区别辨析 awake, awaken, wake (up) 与 waken

(1) wake在四个词中最为普通,意为“醒来(vi.),叫醒(vt.),唤醒(vt.)”,常与up连用。

  • Could you wake me (up ) at about five?
    你能在5点左右叫醒我吗?
  • I usually wake (up ) before six in the morning.
    我通常在早晨6点前醒来。

 (2) wake有规则变化和不规则变化(woke, woken),英式英语中多用后者。waken(规则变化)有时用来代替wake,接直接宾语。

  • The prince wakened her with a kiss on her forehead.
    王子在她额前的一吻唤醒了她。

 (3) ①awake和awaken可表示“认/意识到一种意见、危险等,或开始感到某种情绪”,这时awake多作不及物动词;awaken用作及物动词,表示“使……认/意识到”。这两个词也常用于文学作品中。

  • I slowly awoke to the danger that threatened me.
    我慢慢意识到我面临的危险了。
  • At beginning I paid little attention, but slowly my interest awoke .
    开始时我没太注意,但慢慢地我的兴趣被唤醒了。
  • We have at last awoken John to the fact that there is no easy way to success.
    我们终于使约翰认识到获得成功是没有捷径的。

②awake也作“醒来”解,用于引申意义,表示“认识,觉醒”,用作不及物动词。

  • The drunken man awoke to find himself (lying) in a ditch.
    那醉汉醒来发现自己(躺)在一条沟里。
  • He awoke to the ringing of an electric bell.
    他醒来时听到电铃的响声。
  • China was awaking slowly after her long sleep.
    中国渐渐地从沉睡中觉醒了。

③awake也作“闹醒,叫醒”解,引申作“引起,唤起(注意等)”解,用作及物动词。

  • The noise out of the house awoke me.
    屋外的噪声吵醒了我。
  • The sight of the girl who was the very image of her mother awoke old memories in him.
    看见这个酷似她妈妈的女孩,唤起了他对往事的回忆。

④一般说来,awake和awaken在用作引申意义时,awake多用作不及物动词,awaken 多用作及物动词。此外,awake 还可用作表语形容词,awake和asleep较waking和sleeping 更常用。

  • Is the baby awake yet?
    小宝宝仍醒着吗?
  • Plenty of opportunities will present themselves, if only you are awake to them.
    只要你能意识到,许多机会自然会出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