区别辨析 hope, wish, wish for, want 与 desire

 (1) ①hope后的从句中常用一般现在时表示“将来”的含义,特别在其主语为第一人称时。

  • hope she likes (=will like) the flowers.
    我希望她喜欢这些花。
  • hope the cavalry arrive (=will arrive) soon.
    我希望骑兵不久会到达。

②在否定句中,否定通常用在hope后从句中的动词上,这与think, suppose, expect, believe, imagine等动词情况不同。

  • hope she won't come. (不说:I don't hope she'll come. 比较:I don't think/suppose/expect/imagine/believe she'll come.)
    我希望她不会来。
  • hope she doesn't dislike the flowers.
    我希望她不会不喜欢这些花。

③在做简短回答时,hope常与so 或not 连用。

  • A: Do you think Andrew realizes?
    你认为安德鲁意识到了吗?
    B: I hope so ./I hope not .
    我希望如此。/我希望他没有意识到。

②hope的过去完成时表示未实现的希望。

  • had hoped that Jennifer would become a doctor, but she wasn't good enough at science.
    我曾希望珍妮弗成为一名医生,但她理科不够好。

③hope可接不定式,表示“更有信心的希望或计划”。

  • hope to spend a year in America after I leave school.
    我希望离开学校后在美国生活一年。

*但不可用“hope sb.to do sth.”这一结构。

 (2) ①wish表示“希望,愿望”,接不定式或宾语+不定式结构时,所表示的愿望实现的可能性较大。接从句时,要用虚拟语气,表示这种愿望实现的可能性很小,或者不可能实现。

  • wish to go to Switzerland for my holidays.
    我希望去瑞士度假。
  • wish (that) I could go to the U.S. next year.
    我希望明年可以去美国。

②wish可以接双宾语,表示“祝愿”。

  • wish you a happy birthday.
    祝你生日快乐。
  • wish you still greater success in the future.
    祝你将来取得更大成就。

③wish接宾语+不定式结构,表示“希望或请求别人做某事”。

  • wish you to come and spend the weekend with us.
    我希望你来与我们一起过周末。
  • wish you not to be late again.
    我希望你别再迟到了。

*这种结构常含有命令的意味,因此不宜用于长辈或上级。可以用比较委婉、客气的“Would you mind doing sth.?”或“Will you be so good as to do sth.?”的句型。

 (3) wish for在口语中常代替“want”用。

  • wish for nothing else. (= I want nothing else.)
    我其他什么也不要。

 (4) ①want 含有因匮乏而需要之意。

Do you want anything else? 你还要点其他的什么吗?

②用“I want to ...”或“I want ...to be ...”的结构表达要别人做某事比较生硬,可以用“May I ask you...?”的句型。

  • I want the job (to be) finished within two days.
    我想在两天内完成这项工作。
  • I don't want that woman to come back here ever again.
    我不想让那个女人再回这里来了。

 (5) ①desire意为“期望,渴望”,语气较强。可后接名词、代词,带to不定式或that从句。

  • It's the human nature to desire happiness and health.
    渴望幸福和健康是人之常情。
  • They both desire children with all their hearts.
    他们两人一门心思地想要孩子。
  • We all desire to live in peace with our neighbours.
    我们都希望与邻居和平相处。
  • The manager desires that you (should) come back at once.
    经理希望你立即回来。

②desire 也可接宾语+不定式的复合结构。

  • What do you desire me to do at present?
    目前,你期望我做什么?

③desire 有时表示“请,请求”。

  • She desired me to wait in her office.
    她请我在她的办公室里等。
  • Please desire the guest to come in.
    请让客人进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