区别辨析 indeed 与 really

(1) ①indeed意为“实在地;真的,确实地”,用来强调句中的“very + adj./adv.”,如无very时,通常就不这样用。

  • Thank you very much indeed .
    确实非常感谢你。
  • It was very kind indeed of you to help.
    承蒙惠助,深表感谢。
  • Compared to many women, she was indeed very fortunate.
    与许多女人比起来,她真的很幸运。

②在做简短回答时,indeed可与助动词连用表示赞同,并给予强调。

  • A: It's cold.
    天气很冷。
    B: It is indeed .
    确实是冷。
  • A: Are you pleased at our success?
    你对我们的成功高兴吗?
    B: Yes, indeed. /Indeed, yes.
    是的,确实是高兴。

③indeed可用于对讲话者所讲事情表示兴趣、惊奇、讥讽等。

  • A: He spoke to me about you.
    他对我说了关于你的事。
    B: Oh, indeed? /Oh, did he?
    哦,真的?
  • A: Who is this woman?
    这个女人是谁?
    B: Who is she, indeed?
    就是呀,她是谁?

 (2) ①really意为“事实上(in fact),的确地,无疑地(without doubt),真正地(truly)”。

  • What do you really think about it?
    你对此真的怎么想?
  • It was really not my fault.
    那的确不是我的错。
  • Do you really wish to go there?
    你真的希望去那里?

②really可用来表示“兴趣,惊讶,温和的抗议,怀疑”等。

  • A: We're going to London next week.
    我们打算下周去伦敦。
  • B: Oh, really ? /Not really ?
    哦,真的啊?
  • You really shouldn't say that about her.
    你真的不该那么说她。